马尔代夫外长穆罕默德•埃西姆访问我校并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17-01-06 19:11:16 来源: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编辑: 郭玮

    1月6日上午,马尔代夫共和国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埃西姆访问我校,并发表题为《新世纪马尔代夫的外交政策和中马关系》的演讲。

 

1
    马尔代夫外交部双边事务秘书艾哈迈德•卡利尔、驻华使馆大使穆罕默德•法赛尔,印度驻华使馆大使顾凯杰,保加利亚驻华使馆公使斯帕索夫,外交部亚洲司南亚处副处长钱珺珺,我校校长彭龙、副校长闫国华出席活动。活动由闫国华主持。

 

6
    彭龙代表北外致欢迎词,他表示,今年是中马两国建交45周年,两国在经贸、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更为两国友好合作注入了新动力。埃西姆部长的演讲将进一步加深我们对中马关系的理解,帮助我们与马尔代夫共同搭建中马两国友谊的新桥梁和人文交流的新平台。

 

3
    埃西姆在演讲中表示,这是他首次正式访问北京,非常高兴能在北京与大家一起庆祝中马建交45周年。他首先回顾了马尔代夫与中国建交和友好合作的历史,盛赞当前是马尔代夫和中国关系最好的时刻。2014年,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马尔代夫,并将中马关系提升为“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马尔代夫拥护中国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愿意与中国合作加强全球治理,为发展中国家赢得更多公平合理的机会。

 

2
    埃西姆表示,中国作为大国,一直将马尔代夫作为平等合作伙伴,中国理解马尔代夫的经济发展需求,并给予无私帮助。中国支持马尔代夫的诸多重大项目,如“中马友谊大桥”和马尔代夫国际机场等,直接提升了当地人的生活水平。目前中国已经成为马尔代夫最大的单一游客入境国,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马尔代夫欢迎更多中国游客到马尔代夫旅游。随后,埃西姆回答了我校师生的问题,并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和《环球时报》的采访。

 

4
    演讲开始前,彭龙、闫国华与埃西姆一行进行了会谈。彭龙向埃西姆介绍了北外的发展历程、亚非语种建设情况,着重介绍了北外计划开设马尔代夫官方语言迪维希语的建设思路。他表示,北外以促进人类文明多样化为使命,希望今后为中国与马尔代夫的人文交流做出贡献。

 

5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柯静,亚非学院院长孙晓萌、党总支书记书记葛冬冬,亚非学院、英语学院、阿拉伯语学院、国际商学院、欧语学院师生以及来自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活动。
    穆罕默德•埃西姆,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国际关系硕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博士。1983年起历任马尔代夫总统办公室助理、劳工事务局局长等职。2004年进入马尔代夫外交部,历任马尔代夫驻斯里兰卡高专(兼管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驻英国高专、驻欧盟使团团长、外交部辅秘及驻孟加拉国高专,2016年7月13日就任马尔代夫外交部长。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