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外交梦”在校生与大使面对面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26 17:30:44 来源: 校友办 编辑: 郭玮

    10月22日下午,“中国梦 •外交梦”在校生与大使面对面座谈会在行政楼704会议室举行。本次座谈会旨在为在校生们揭开外交事业的神秘面纱,为同学们讲述外交官的生活常态。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大使,中国前驻伊朗大使、阿联酋大使华黎明,中国前驻奥地利大使、前外交部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杨成绪,中国前驻希腊和丹麦大使甄建国,中国前驻罗马尼亚、捷克大使霍玉珍,中国前驻南斯拉夫大使龚猎夫与来自各院系的30多名学生进行了交流。座谈会由校友办副主任刘博然主持。
    梅兆荣大使首先发言,他表示,外交官和其它的职业有明显不同,外交是国与国之间打交道的工作,一名外交官最起码的素质应该是忠于祖国、立场坚定、掌握政策、熟悉业务、遵守纪律。语言在开展外交工作时是一种力量和武器,外交工作对外语的要求很高,只有外语好,才能开展好工作。
    杨成绪大使回忆到,《浮士德》一书给了他很大启发,浮士德一生中都在努力,如果停下来的话灵魂就会出卖给魔鬼。学好外语,从事外交工作就像故事里的浮士德一样,一辈子都要学习,而不是靠一时兴奋努力学习。
    华黎明大使讲述了自己在阿拉伯国家的外交经历,他先后驻伊朗、阿联酋几十年,曾经历过伊朗两个政权的更迭。在伊朗时,只要有媒体采访,华黎明从不拒绝,以至于他在伊朗的知名度比在中国还高。华黎明经常利用接受媒体采访机会,用外国人听懂的语言讲中国故事。谈到外交工作心得,他说:“外交最高境界就是化敌为友,学会用别人的语言讲中国故事是交到朋友的最佳手段和方式。”
    甄建国大使强调,热爱祖国、立场坚定是一种优秀品质,做外交工作首先要坚定立场,其次要了解对方和熟悉自己。这就要求我们要成为博学的人,广博的知识才能赢得对方的认可,时刻在生活中积累知识,才能成为一名有魅力的外交官。
    霍玉珍大使是在座的唯一一位女大使,她讲述了在捷克开展外交工作时发生的两三件趣事。她表示,作为一名女性外交官,在工作中要付出别人的双倍努力,但女外交官在工作中也有细心、坚韧的优势。
    龚猎夫大使首先否定了社会上关于“阴谋论”“共济会”的传言,他指出,外交工作人员不仅需要过硬的外语素养,还有一定的战略思想。
    最后,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各位大使进行了交流。大家表示,各位大使的讲述使他们对外交工作有了直观具体的了解,对于外交官所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感到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仅要学好外语,更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不断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真正成长为国家发展所需要的复语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校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