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德语文学研究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6-10-22 11:07:09 来源: 德语系 编辑: 郭玮

    10月21日,由我校主办的“第十六届德语文学研究年会”在图书馆开幕。校长彭龙,奥地利著名小说家和剧作家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及夫人出席开幕式。
    彭龙向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德语文学研究者表示欢迎。他表示,北外一向重视文学在外语教育及研究中所扮演的角色,文学在教育传统及文化传承中具有重要意义,对人文精神的建构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
    大会举行了《汉德克文集》发布仪式,出版方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公司同作者汉德克一起向我校赠送了该套文集。汉德克是当代德语文学最重要的作家之一,被誉为“活着的经典”。《汉德克文集》由我校德语系韩瑞祥教授任主编,德语系任卫东教授等校内外译者共同完成。

    开幕式后,汉德克朗读了作品的章节并发表演讲。在场的校内外专家学者及学生就汉德克的创作意识、奥地利文学特质、作品美学等与汉德克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1
    会议开始前,彭龙与汉德克夫妇进行了会谈,介绍了北外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德语语言文学学科的现状和发展前景。汉德克对北外的发展理念和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对我校德语学科在德语文学译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德语系主任王建斌、韩瑞祥教授等参加了会见。

 

(德语系 丁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