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率团访问奥地利、意大利、波兰,出席孔子学院相关活动
发布时间:2016-09-26 09:25:56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郭玮

    9月16日至24日,副校长闫国华率团前往奥地利、意大利、波兰三国,访问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意大利罗马大学和波兰雅盖隆大学,出席以上三所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庆祝活动及理事会议。
    9月17日,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在维也纳大学主楼大礼堂隆重举行。闫国华与维也纳大学副校长Regina Hitzenberger,维也纳市议会文化部主席、州政府议员Ernst Woller,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教育处主任董卫国等嘉宾出席庆典并致辞。奥地利驻中国的前任大使Wolfgang Wolte,奥地利对外友好协会继任主席HerrmanMückler,与来自奥地利国家法院、维也纳商会等各界嘉宾齐聚一堂。维也纳市议会文化部主席、州政府议员Ernst Woller在致辞中代表维也纳市长Michael Häupl对孔院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祝福,并表示,十年来,孔子学院发挥其独特的平台作用,为中奥各领域特别是文化交流贡献了非常重要的力量。闫国华代表中方合作院校表达了祝福,并指出希望通过孔子学院的合作与维也纳大学、维也纳甚至奥地利开拓更多、更广阔的合作领域,为中奥的沟通与交流添砖加瓦。

 

2
    庆典上,维也纳著名的二十世纪室内乐团为嘉宾们演奏了中国作曲家秦文臻先生的曲目,以中曲西演的方式展示了中国现代音乐与西方古典乐器的搭配与融合。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先后两次获得“全球先进孔子学院”称号,并于2016年入选全球首批试点文化孔子学院。
    9月19日,闫国华应邀出席意大利教育部召开的“意大利高中汉语教学大纲”发布会。意大利教育部外语教育主任Gisella Langé、意大利学校制度与国家教育体系考核总办公室总干事Carmela Palumbo、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教育处参赞罗平、罗马孔院中外方院长等嘉宾出席了发布会。闫国华在致辞中表示,意大利高中汉语教学大纲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它将有力推动汉语教学融入意大利国民教育体制,促进汉语教学在意大利中学的普及。当天下午,闫国华与罗平进行了会谈,就意大利汉语教学现状、高中汉语教学大纲的推行、罗马孔院建院十年的经验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9月20日,罗马大学孔子学院2016年度理事会议在孔院新址Baleani宫举行,中外理事审议了2015年孔院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及开展情况,并就新址建设和罗马孔院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闫国华对罗马孔院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和热烈祝贺,希望孔子学院继续发挥优势、开拓创新,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桥梁和两校深度合作的纽带。

 

1
    理事会议之后,罗马大学示范孔子学院揭牌仪式暨罗马孔院成立十周年庆典在孔子学院新址Baleani宫举行。闫国华与罗马大学校长高迪奥(Eugenio Gaudio)、中国驻意使馆教育处参赞罗平先生等出席庆典仪式并为罗马大学示范孔子学院揭牌。高迪奥表示,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以及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成为中意两国未来携手创新发展的基石。罗马孔院作为意大利第一所孔子学院和全球示范孔子学院,一定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闫国华高度评价了罗马孔院在汉语教学、文化交流、学术研究、网络宣传和本土融入等方面的突出成绩,介绍了我校正在全面展开的综合改革,希望北外和罗马大学在未来能够进行多学科、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表示,北外将利用多语种、跨学科和对外出版优势,开发特色项目,搭建国际协同创新平台,汇聚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深度与广度。罗平对罗马大学示范孔子学院的成立、以及罗马孔院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并衷心希望罗马孔院继续发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平台的作用,助力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持续发展。罗马孔院意方院长马西尼向与会嘉宾推荐了罗马孔院十周年纪念册。纪念册以“光荣与梦想”为主题,用中意双语的方式,通过学员档案资料展现了孔院十年来从孕育、萌芽、教学发展到文化共融的发展轨迹。罗马孔院中方院长张红则用几组特殊的数字介绍了罗马孔院十年来的累累硕果,并期待着罗马孔院成为21世纪中意教育文化交流的新桥梁。
    9月21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罗马孔院下设孔子课堂——蒂沃利国立住读学校,与该校校长、孔子课堂项目负责人等见面,该校校长介绍了未来开设特色汉语课程的设想和计划。代表团还观看了该校中小学生表演的中文节目。
    9月22日,波兰克拉科夫孔子学院2016年理事会议在雅盖隆大学举行。波方理事雅盖隆大学校长诺瓦克、国际关系及政治系主任马赫、中远东研究学院主任耶隆奈克,中方理事副校长闫国华、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张晓慧、欧语学院波兰语教研室主任李怡楠,以及中外方院长出席了理事会议。

 

3
    波方院长汪月霞和中方院长韩新忠向中波方理事做了孔子学院2015-2016年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并提出了未来的工作计划,着重介绍了克拉科夫孔子学院新办公大楼的进展情况,同时强调了克拉科夫孔子学院将努力争取“示范孔子学院”的意愿和正在做的申请筹备工作。中波双方理事会成员对于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大家一致表示将全力支持克拉科夫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并为争取“示范孔子学院”而共同努力。
    访问期间,闫国华一行还考察了克拉科夫孔子学院新院址,并慰问了孔子学院的教师和志愿者。

 

4

   

    理事会议期间适逢克拉科夫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孔子学院编制了纪念册,记录了孔子学院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校长彭龙为孔子学院发来贺辞,他指出,10年来,克拉科夫孔子学院不断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努力创新理念、丰富内涵,根植本土、服务民众、拓展功能、协同发展,为增进波中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
    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张晓慧、德语系主任王建斌、中文学院院长魏崇新、欧语学院波兰语教研室主任李怡楠陪同出访。

 

(孔子学院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