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震书记出席第三届孔子学院总部“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9-24 17:54:46 来源: 孔子学院工作处 编辑: 郭玮

    9月23日下午,党委书记韩震应邀出席第三届孔子学院总部“开放日”。本次开放日以“多元文化在丝路”为主题,44个国家驻华使节、文化机构代表,国资委、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教委、西城区区委区政府等部门代表,40多所孔子学院中方承办院校代表,孔子学院建设合作企业代表,以及来自60多个国家的孔子学院奖学金生等3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
    开幕式上,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致欢迎词。许琳主任介绍了孔子学院十几年来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指出孔子学院要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多元文化的发展贡献力量。里约奥运会冠军宫金杰、刘虹和教练员代表王海滨分享了自己的奥运故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办公室主任陈欢就亚投行的性质、作用与前景作了主旨发言,他表示,亚投行的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相辅相成,两者将共同提高区域联系与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欢迎仪式后,韩震参加了“多元文化在丝路”主题论坛。论坛由孔子学院总部高级顾问阿克曼主持,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等5国的驻华大使就“多元文化在丝路”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我校10位新汉学博士生参加了随后的“丝绸之路与中国形象”学术沙龙,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王义桅教授、德国波恩大学教授、著名汉学家廉亚明和保加利亚大特尔诺沃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Mandova Iskra和其他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展现了北外学子的风采。沙龙结束后,国家汉办汉学研究工作处项目官员与我校新汉学学生一同体验了中华美食,并询问了新汉学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情况。

 

2
    当日,我校留学生还参与了“朝圣之路•圣迹——从敦煌到伊比利亚半岛”艺术展览、全球孔子学院巡礼展、国际汉语教学资源展、中国文化体验中心、中医体验等活动,在精彩的中国文化活动和令人食指大动的美食体验中,深入感受了中华文化之美。
    孔子学院工作处副处长和静、国际处副处长李冰参加了此次开放日活动。

 

(孔子学院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