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16-09-05 16:51:41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郭玮

    9月5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我校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馆拉开帷幕。

 

1

   

    爱尔兰驻华大使康宝乐,校友代表、2013年耶鲁世界学者、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王行最,我校董事会董事、郑州珠江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敏,我校党委书记韩震,校长彭龙,党委副书记赵旻、姜绪范,副校长闫国华、贾德忠、贾文键、孙有中出席典礼。开学典礼由赵旻主持。

 

5
    彭龙向全体2016级新生进入北外学习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贺,欢迎各位同学加入北外大家庭。彭龙介绍了建校75年来,北外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表示,学校正以全新的姿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正在深化综合改革,深化人才培养内涵,朝着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方向迈进。北外有着光荣的精神传统和价值坚守,有着兼容并蓄的博大胸怀。延续北外的传统与精神,让北外的传统和光荣代代薪火相传,也将成为每一位新同学融入北外之后的新使命。
    彭龙向新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在大学生活中能够树立国家至上的立场和情怀,融入北外精神。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北外服务国家的优良传统,把青春和热血投入到国家建设和民族振兴的进程当中,做出应有的贡献。二是要在大学生活中够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北外人艰苦探索、奋发求知的精神,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在世界范围内传播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三是要在大学生活中能够培养融会贯通的学习能力,做到学思并重。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学好外语,更要建立综合的知识体系,主动进行交流,积极探索未知领域,真正成为具有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外语水平突出、通晓国际事务和规则的高层次复合型的拔尖人才。
    彭龙在讲话中向同学们介绍了许国璋、王佐良等老教授的治学心得,通过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事件中牺牲的我校校友邵云环、许杏虎的英雄事迹,以及亚投行首任行长、我校校友金立群博览群书的学者风范勉励同学们,希望同学们不改初心、不忘来路、不乱方向,不后悔过去,不惧怕将来,珍惜大学生活的美好时光,走向学业的巅峰。

 

6
    康宝乐祝贺同学们进入北外学习,高度评价了北外在人才培养特别是外交外事人才培养、区域研究、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交往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康宝乐向同学们阐述了语言文化在国家交往中的重要性,介绍了爱尔兰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北外以及北外爱尔兰研究中心在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重要的作用。康宝乐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学好语言,更要深入了解对象国的文化,深刻理解这个多元的世界,培养跨文化交流能力,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aaaa
    王行最深情回忆了32年前,也就是1984年他进入北外学习的开学典礼,与同学们分享了在北外的学习经历。王行最希望同学们进入大学首先要思考和确立自己未来的人生目标,要在学业、职业规划等方面确立方向和奋斗目标,并为这个目标不断努力。王行最对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珍惜大学生活,学好专业知识,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二是要广泛涉猎各个学科,打造良好的知识体系和结构;三是要积极参加实践,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bbb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魏崇新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希望同学们培养“三友精神”,与书为友,涨知识、增智慧、提修养;与人为友,求认同、增阅历、获友谊;与德为友,成爱心、立人格、达至善。他建议同学们提升汉语水平和中国文化修养,更好地完成把中国介绍给世界、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历史使命。

 

8
    在校生代表、法学院2014级蔡瑶,本科生新生代表、亚非学院尚继开,研究生新生代表、国际项目组织班周正,留学生新生代表、国际关系学院留学生,来自意大利的莎莎分别作了发言。

 

3
    随后举行了新生佩戴校徽和拜师仪式。辅导员老师代表为新生代表佩戴了校徽,欢迎2016级新生加入北外大家庭。2016级新生代表向主席台和观众席的老师代表送上了清香淡雅的康乃馨。

 

4
    最后,全体2016级新生合唱校歌《人民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开学典礼在悠扬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校长助理,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顾问,各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2016级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以及部分新生家长参加了开学典礼。

 

2
    本次开学典礼,学校宣传部应淘宝教育、微博教育邀请分别通过淘宝直播、一直播两大平台对开学典礼进行了全程实况直播,校长彭龙通过直播与全国网友进行了交流,欢迎同学们报考北外,欢迎大家关注北外。直播受到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共有4万人次观看直播,累计获得5.3万次点赞,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新闻中心 郭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