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四川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16-03-27 14:06:47 来源: 新闻中心 编辑: 张文超

    3月27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政府-北京外国语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双方将在战略决策咨询、干部人才交流培训、教育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和校长彭龙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锐平,省委常委、秘书长吴靖平,我校党委书记韩震、副书记赵旻、副校长闫国华出席签约仪式,共同见证合作协议签署。

 

image002

 

    签约仪式前,韩震、彭龙一行与王东明、尹力等省领导会面。双方围绕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战略决策咨询、国际化人才培养与输送、干部交流与培训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韩震代表学校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北外与四川的合作日益密切,北外四川籍学生逐年增多,一批优秀毕业生到四川政府、企业、高校等岗位上贡献才干;学校师生依托“歆语工程”项目奔赴四川绵竹、简阳、马尔康、彭州、都江堰等地开展英语基础教育志愿支教服务。四川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成功入选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为深化省校战略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和广阔前景。我们将充分发挥国际化特色和优势,为四川省发展开放型经济、支持企业走出去、引进海外人才、举办高端国际会议、加强对外宣传等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全力为四川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北外人的力量。

    范锐平在致辞中表示,四川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在更高层次和更宽领域加强合作,不断提升经济开放化水平。北外历史悠久、教授语种最多、人才荟萃、国际化特色突出,是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和友好交流的窗口。希望双方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对接,把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办学优势与四川的发展优势紧密结合起来,细化落实合作内容,把战略合作的蓝图变成行动图,推进省校合作之花结出累累硕果,全面提升四川对外开放水平,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

 

_ABC0071

   

    根据协议,四川省支持我校丝绸之路研究院等学术机构在川开展工作,支持和推进与川内相关高端智库合作,共同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和鼓励在川高校与我校围绕英语及其它特殊语种开展专业建设交流合作;支持我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在四川合作开办附属外国语学校;鼓励各地各部门为我校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向我校学生提供实习或见习岗位,并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支持我校学术机构、学术带头人和领军人才带项目来川开展多形式的合作;积极为青年教师和干部开展社会实践和挂职提供支持。我校将为四川省发展开放型经济、支持企业走出去、引进海外人才、举办高端国际会议、加强对外宣传等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帮助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等方面开展师资培训,依据国家政策适当将本科生招生名额向四川倾斜,推荐一批在国外驻外使领馆、外交部门任职的知名校友担任四川引才顾问等。

    在会见和签署协议之前,韩震、彭龙一行还出席了四川省-北京外国语大学战略合作座谈会,与四川省委组织部、教育厅、商务厅、外事侨务办、投资促进局、博览局、友协、侨联、成都市委组织部、攀枝花市委组织部、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等20家部门、高校主要领导进行深入座谈。双方就深入推进战略决策咨询、国际化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外事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充分交换意见,达成系列共识。会议指出,四川将针对一些涉外岗位,在选调生、公务员招录对我校毕业生给予政策倾斜,支持我校相关专业学生参加岗位实习和社会实践,以吸引更多优秀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入川工作。座谈会由范锐平主持。

    我校校长助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蔡剑峰,党办校办、校友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四川校友会成员,四川省委组织部、教育厅、商务厅、外事侨务办、投资促进局、西南财经大学等部门、高校负责人,媒体代表参加签约仪式。

(记者 张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