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理采拉尔访问我校并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5-11-27 09:09:18 来源: 国际处 欧语学院 编辑: 彭澍

    11月25日,斯洛文尼亚共和国总理采拉尔(Miro Cerar)率团访问我校,并发表了题为“当代欧盟面临的挑战”的演讲。

    1

 

    校长彭龙、副校长闫国华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彭龙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和学科特色,希望采拉尔总理和斯洛文尼亚驻华使馆能大力支持我校斯洛文尼亚语的建设,欢迎斯洛文尼亚学生到我校交流、学习。采拉尔总理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高度赞扬我校在斯洛文尼亚语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希望北外加强与斯洛文尼亚大学的合作,推动两国的人文教育交流。

    随后,采拉尔在图书馆五层报告厅向我校师生发表了题为“当代欧盟面临的挑战”的演讲。演讲活动由闫国华主持。

    2

 

    彭龙在致辞中对总理及代表团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斯洛文尼亚一直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采拉尔阁下就任斯洛文尼亚总理以来,将中国视为斯洛文尼亚重要的合作伙伴,热烈响应中方“一带一路”倡议构想,积极推动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合作。彭龙指出,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中国唯一开设斯洛文尼亚语专业的大学,不仅为双边合作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还将为继续推进中斯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层面的友好关系发挥更大作用。

    1

 

    在随后进行的演讲中,采拉尔向我校师生详细介绍了斯洛文尼亚,以及欧盟倡导的价值观,并基于此阐释了当代欧盟面临的三大挑战:一是如何解决大量难民及移民的涌入给欧盟国家带来的人道主义及安全方面的问题;二是如何实现稳定的经济增长并提高就业率;三是如何在国际市场上与他国竞争。
    他针对上述三个问题提出了应对方法,指出要在欧盟内部加强团结协作,相互沟通包容,践行共同的价值观,避免地域冲突,寻找自由与安全的微妙平衡;在与中国合作方面,要增进相互了解,加强相互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最后,采拉尔强调要克服恐惧,保持乐观,只有这样才能创新,才能变革,从而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
    随后采拉尔回答了我校同学们的提问。他感谢北外学生对斯洛文尼亚的喜爱,并对同学们的斯洛文尼亚语水平高度赞扬。他强调,希望斯洛文尼亚能够借“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中国的双边合作,使多方获益。

    5

 

    会后,采拉尔向我校图书馆赠送了他本人的著作和斯洛文利亚有关书籍。

 

(国际处  欧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