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岗前培训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09-09-02 16:07:20 来源: 编辑:

7月20日,位于北京德胜门的孔子学院总部异常热闹,来自全国各地60余所高校的128位教师汇聚一堂,参加由国家汉办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承办的2009年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岗前培训的开班仪式。

 

 
    教育部副部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郝平教授专程赶来,在“名师讲堂”为学员们做了“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精彩讲演。他首先回顾孔子学院的创办和发展情况:自2004年首家孔子学院在海外创立以来,至今有339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遍布全球,成为汉语语言文化推广的重要前沿;派驻各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们渐成第二支外交队伍,被誉为民间文化大使,肩负着“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战略使命。郝部长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他结合孔子学院的运作实例和在外事工作中的亲身经历向中方院长提出了11项必备素质要求,令学员们深感任重道远。北京外国语大学杨学义书记代表承办方对培训开幕表示热烈祝贺,表示北外将全力支持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项目,做好组织和服务工作。学员代表南京大学的刘俊教授也在开班典礼上发言,他表示决不辜负国家汉办的期望,一定利用此次学习的极好机会,树立信念、提升认识和能力。下午,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以一席“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激情、感情、热情”的主题讲座,辅之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使百余位即将派往孔子学院一线工作的学员们深刻理解汉语国际推广、孔子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意义、形势和政策,增强对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和孔子学院建设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充分准备全情投入到这一“新的长征”中,形成崭新的“汉语文化舰队下西洋”局面。

 


    这是国家汉办针对即将赴任的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所组织的岗前培训,此次将主要集中在外研社大兴国际会议中心进行,历时45天,培训合格的学员们将赴36个国家86所孔子学院担任管理工作。作为活动的承办方,北外汉语国际推广多语种基地精心设计了全面立体的培训方案,力求通过专题报告、讲座、研讨、座谈、教学观摩、案例教学、实操演练、分组讨论、文化考察、行动体验、专家咨询、拓展训练、指定书籍自学以及学员发表报告等多种形式,突出理论与实践结合、国内培训与海外实习相结合的特色,强化未来中方院长们的“三情”、“三感”意识,培养跨文化沟通与交际能力,增强领导力与执行力,提升国际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能力,从而在奔赴海外后能够高效率地开展工作,有力促进汉语语言文化国际推广事业的勃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