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副校长金莉前往贵阳参加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发布时间:2009-09-02 15:56:12 来源: 北外新闻网 编辑:

8月5日至8月8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教育部及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贵州贵阳举行。我校副校长金莉教授在亚非党支部书记杨晓京及国际处安丰森的陪同下,前往贵阳参加了此次国际会议。本次会议共有来自东盟各国27所高校和中国43所高校及教育官员等近300名代表参加。


    出席开幕式的有教育部副部长兼我校校长郝平,贵州省委常委、贵州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龙超云,贵州省副省长刘晓凯,外交部亚洲司参赞马明强,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教育厅厅长孔令中,东盟秘书处代表Linda Lee女士等。教育部国际司司长张秀琴主持开幕仪式。


    我校副校长金莉教授在中国—东盟国家校长论坛上围绕“加强学术交流,扩大语言教学合作”的主题,作了题为《中国—东盟国家研究生教育合作构想》的精彩演讲,就中国与东盟高校在研究生层面的语言文化教育合作尤其是应用型的翻译硕士(MTI)和文化研究方面做了深入探讨。演讲内容极具深度,极为独到和精辟,引起了国内外众多大学校长的关注和讨论。


    在中国—东盟高校参会代表一对一交流时,金莉副校长、亚非语系党支部书记杨晓京及国际处安丰森就教育合作等问题与外方大学校长及代表进行了有成效的探讨,并与几个东盟的大学达成了合作的初步意向。在闭幕式举行的中国—东盟高校间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上,我校副校长金莉教授与泰国暹罗大学等校长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讨论和审议会议纪要时,我校金莉副校长提出了自己细致和独到的见解和意见,受到与会大学校长及代表一致好评和赞扬。


    期间,金副校长参观了贵州大学,欣赏了独具地方民族特色的文艺演出,同时还接受了国际台的采访。另外,整个会议的同声传译及主持翻译为我校毕业生或在读生。
    此次“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必将为我校跟东盟各高校的合作与交流开创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