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歆语工程”湖南省民族地区义务教育英语师资培训项目结业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09-09-02 14:18:20 来源: 学生处 编辑:

2009年8月10日,“歆语工程”湖南省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英语教师培训项目结业典礼在湖南省张家界市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曹文泽教授,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肖凌之,全国外语基础研究教育培训中心副理事长、外研社副总编王勇等出席,我校学生处副处长丁浩主持典礼。


    首先,参加培训项目的中小学教师代表向大家做了学习汇报。他们说,参训学员们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专家的悉心指导下,受益匪浅,不仅语言素质、教学技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教学理念也获得了升华。全体参训教师不会辜负湖南省教育厅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悉心栽培,在未来的教学生涯中,他们将献身家乡少数民族英语教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接班人。

 
    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肖凌之在讲话中对北京外国语大学在教育相对滞后的湘西民族地区开展“歆语工程”项目,对当地教育资源的提升和教育水平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表示感谢。张家界市作为今年“歆语工程”的承办方非常荣幸,同时,也希望借助“歆语工程”的契机,加强张家界市与北外的长效合作。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曹文泽教授在讲话中对一直以来关心并大力支持“歆语工程”的湖南省以及张家界市的各位领导,以及参与“歆语工程”湖南项目的我校全体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参与本次培训的全体教师继承发扬北外人“爱国、奉献”的光荣传统,扎根基层、勇于奉献,将北外的教育资源带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将外语教育的最新理念散播到更广泛的湖南民族地区,为实现湖南教育强省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指出,“歆语工程”湖南项目的圆满成功,不仅标志着北外与湖南省教育厅的合作与交流踏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而且也在全国范围内为校地合作、推行教育服务于社会理念树立了成功的典范,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北外将继续深入与湖南省教育厅的合作,总结经验、巩固成果,设立长期的机构机制,积极探索省校合作的新模式,继续扩大“歆语工程”的品牌影响,做好外语师资培训等相关课程的推广。同时,他也希望利用北外的优势资源和湖南省教育厅共同开发研究课题,在湖南省外语教学研究、少数民族地区外语基础教育研究等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最后,曹文泽副书记、副校长鼓励大家,共同努力,践行教育理念,为湖南省教育强省、为国家科教兴国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祖国60华诞献礼。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在讲话中对本次活动的工作成果做了如下总结:一是领导重视程度高,二是项目实施进展顺利,三是项目培训内容充实而有针对性,四是项目实施效果好。湖南省教育厅将认真总结“歆语工程”项目实施经验,加大与北外的沟通协作,努力提高项目效益,把“歆语工程”办成惠及全省少数民族群众的“民心工程”、“扶贫工程”,为建设教育强省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结业典礼最后,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曹文泽教授,湖南省教育厅葛建中副厅长,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肖凌之部长等领导向培训合格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对他们表示了热烈的祝贺。

 
    “歆语工程”湖南省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英语教师培训项目历时20天,培训了湖南省少数民族地区的100名中小学英语教师,同时,我校60名学生志愿者代表分赴桑梓县和凤凰县的6所中学,与2600余名中小学生同学习、共生活。“歆语工程”湖南项目的成功举办,是我校与湖南省教育厅通力合作的成果,她使我校优秀的外语教育资源深入到了外语教育教学相对薄弱的湘西少数民族地区,不仅促进了地区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也使我校资源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利用,为我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p#分页标题#e#
    本次结业典礼的顺利举办,也标志着我校2009年“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部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