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管理工作大会顺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0-04-30 08:59:07 来源: 宣传部 编辑:

       4月29日下午,为期两天的管理工作大会顺利闭幕。
       继28日上午杨学义书记作的“立足传统 把握现在 展望未来 以一流管理争创一流大学”的动员讲话、北京师范大学钟秉林校长作的专题报告之后,会议继续按照日程进行。
 
  
 
    
        28日下午,曹文泽副书记做了题为《管理创新谋发展 建功北外新辉煌》的工作报告 。他指出,学校建校以来,尤其是进入新世纪和近五年来,承继优良传统,狠抓制度建设和管理队伍建设,坚持依法治校,强化管理程序,切实保障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顺利运转。他同时也指出,面对我校管理工作中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需要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主客观原因,以有针对性地加强和创新。一是对学校管理的认知不到位、管理意识不够强是诱发管理问题的认识论因素。二是学校管理体制机制不明确、不协调、不顺畅是制约管理科学化的制度性因素。三是学校管理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职业化管理水平不高是制约我校管理问题的人的因素。四是岗位职责交叉极易导致权责不明,权小责大、权大责小,部门职责边界不清影响管理效能。五是学校管理思想和方式方法单一,管理现代化手段不力直接影响到管理效果。
        曹文泽副书记指出,学校管理创新要基于“智能化、标准化、精细化和人本化”等“四化”的要求,全面推进管理工作“折子工程”建设。一要解放思想,创新管理理念;二要狠抓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强化管理基础平台;三要加强联动办公机制,进一步提高管理综合效能;四要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管理队伍上台阶;五要进一步更新管理工作方式,切实提高管理工作效率;六要加强和谐校园管理,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后勤管理处党总支书记魏春友、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徐一平、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于春迟、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颜燕京等部门代表分别结合本单位实际工作情况,介绍了本单位提升管理工作水平,创新管理工作方式的重要经验和心得体会。
 
 
 
        29日上午,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同志分别组成11个小组,围绕会议发放的关于学校各管理工作意见的《管理工作大会论坛交流材料汇编》和学校管理中的其它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并提出具体建议。
        杨学义书记主持了下午的会议议程。各讨论小组组长就本组讨论情况,向会议作了简要汇报。
 
 
 
        最后,校长陈雨露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以管理创新促进学校科学发展》为题作总结讲话。陈校长指出,本次管理大会利益长远、共识广泛、求真务实,是一次成功的大会。大家本着诚恳、负责的态度,积极参与经验介绍和交流研讨,为大会提供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这让我们共同认识到,面向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的管理创新势在必行;大学的结构一体两翼,学科建设为主体,校园建设和管理工作为两翼,学校要科学发展,需要三箭齐发。
         陈校长指出,为加强学校管理工作,推进管理创新,要加强战略管理、基础管理和日常管理、重大活动管理、资源管理。第一要加强战略管理。增强国家战略意识,积极适应时代变化和国家需要;紧紧围绕学术繁荣和人才培养两大中心;做好战略发展上的分类管理,采取“高原山峰”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通用语言学科、非通用语言学科、非语言学科三大学科群的建设。第二要加强基础管理和日常管理。要通过完善形象标识系统、加强统计信息平台等把基础管理做实。要通过增强面向院系、师生和学科建设的服务意识、保持“防微杜渐”的管理理念、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有针对性地组织岗位培训等方面不断加强科研管理、人事管理、校园管理等日常管理。第三要加强重大活动的管理。利用重大学术活动、庆典活动等,提高学校影响力,创造公共资源,锻炼管理队伍,完善应急机制。第四要加强资源管理。充分认识学校在资金支持上的比较劣势,利用合作共建、校友捐助等渠道争取宝贵资源。
         陈校长强调,北外的发展需要博雅通达、静水深流的教师队伍,也需要训练有素、充满激情的管理团队。他希望全体同志以本次管理工作大会为契机,科学规划好各个层次的管理,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扎扎实实地做好落实工作。最后,陈校长对为本次管理大会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祝愿大家节日快乐、全家幸福。
          杨学义书记宣布管理工作大会正式闭幕,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