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举办全校相关财务人员管理培训
发布时间:2010-03-04 10:22:11 来源: 财务处 编辑:

新学期伊始,为普及财务管理知识,提高我校财务管理水平,财务处于周三下午在办公楼209会议室举办财务培训。副校长彭龙出席了此次培训并讲话。财务处副科以上干部、下属独立核算单位主管会计以及我校其他相关人员等参加了此次培训,认真听取了财务处副处长应惟伟作的题为“管理学在财务工作中的应用”的主题讲话。
 
 
彭龙副校长首先肯定了财务处2009年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10年学校的基建项目对资金的需求较大,增加了财务工作的压力,需要调动北外每一位同仁的力量,想方设法多渠道筹措资金,与此同时,应该认真思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问题。他提出,美国许多顶尖高校非常重视校友募捐,并设立了专门的校友基金会,由此筹得的资金数额也非常可观,我校可以借鉴这些先进经验,发动各院系的力量甚至组建专门的机构从事校友募捐的相关工作。彭龙指出,任何高校在任何时期都有可能存在问题,比如前一段时间重点检查的“小金库”现象,这就要求各单位积极配合财务处的工作。最后,彭龙副校长预祝本次财务培训成功,并希望通过全校财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使学校的财务工作越做越好,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应惟伟副处长就“管理学在财务工作中的应用”发表主题讲话。他首先结合我校财务工作实际,从泰罗制和福特公司两个例子介绍了日常工作中管理的重要性,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权力与责任一致、管理宽度、分级授权、效率、专业化、沉没成本等六条与财务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基本原理。之后,他结合我校的财务工作介绍了管理工作的一般流程,即“确立目标与宗旨—战略—计划—人员配备—控制(调整)—完成”,并提出了我校财务工作的目标宗旨、战略等,指出财务工作要服务于、服务好教学科研。最后,应惟伟强调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对于领导干部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新时期财务管理工作的新要求:牢牢树立服务意识;扎实推进“四个优化”,即流程优化、功能优化、组织结构优化和人员优化。